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.

Get Adobe Flash player

我們擁有豐富研究經驗,能夠提供周全的研究服務,由研究方案設計、問卷設計、數據收集、數據分析,以至撰寫報告、匯報結果等。

此外,除了一般的研究服務外,配合學院的教授作為顧問,我們還可提供更深入的顧問研究服務。以下簡述兩類服務。

一般研究
我們可提供量性及質性的研究方式,利用各種數據收集方法,例如電話調查、網上調查、焦點小組、深入訪問、內容分析等 (關於各種不同的數據收集方法,請參看此頁下半部),就著不同的需要,訂定研究方案。透過落實這些研究方案,可以充份的了解民意趨向、理解不同被訪者,例如讀者/客戶/僱員/市民等的滿意度/需要,和為機構定位等。

顧問研究
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教授們各有專長,涵蓋社會科學各個範疇,包括廣告、公共關係、企業傳播、健康傳播、政治傳播、公共意見、電訊市場與政策、新聞媒體、新媒體、媒體影響、媒體教育、性別研究、文化研究、娛樂工業及流行文化等。教授作為顧問,除了為研究提供意見,亦會就著研究結果,為機構作出分析及建議。

 

數據收集方法

電話問卷調查
我們擁有專用的電話調查中心,設置了電腦化電話訪問系統 (CATI),可以容納40位訪問員同時進行訪問。 此外,我們的訪問員均需接受專業訓練,而訪問監督員亦會進行實時監察,以確保調查的質素。

網上問卷調查
網上調查現在已十分普及。調查中心亦擁有一個先進的網上調查平台來進行此類調查。

其他問卷調查
調查中心對其他形式的問卷調查亦擁有豐富經驗,如郵寄問卷、面談式問卷等。

焦點小組及深入訪談
焦點小組及深入訪談是質性研究方法,能夠採集深層資訊,特別當與量性研究方法一同使用時,往往能更全面地反映複雜的現象。我們能提供專業的焦點小組及深入訪談服務。

內容分析
內容分析是一種常用的研究方法,用於研究媒體內容。表面內容﹝例如報章標題﹞及潛在內容﹝例如內文的意思﹞都是常用的分析單位。 內容分析可以反映組織或社會行為等在媒體上的形象,而我們的成員就擁有豐富的內容分析經驗。

 

守則

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諮詢委員會確立了調查中心的守則,強調以下各點:

  1. 我們會確保數據及分析是高質素的;
  2. 面對我們的大學及專業,我們有責任只進行能力範圍以內的研究計劃;
  3. 研究過程中的所有步驟都會被審檢,以確保每位被訪者都受到保障。
About us
Members
Facilities
Research
Clients
Contact us
Copyright © 2020.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.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


Center for Communication Research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